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whmoooooooo的博客

述而不作 信而好古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巨龙:为东芝倒下——致悼词  

2017-11-15 10:01:5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前叙:一个人生前越辉煌,死后的溢美之词就会越多。同样,东芝公司的发展历程,也有很多的光荣往事,在诸多领域,还开创日本乃至世界的第一,是“日本制造”辉煌时代的象征。如果让我准备一份东芝的悼词,我会用上各种赞美的词汇。如果要让我念出来,一定情感充沛声色并茂。毕竟,吊唁日本大公司真的是一件伤心(xdpb)的事。本人仿照日本主持人,草拟悼词全文如下(预计在不长的未来可以使用):
 
        青山绿水,产业巨头逝去;苍松翠柏,往事照耀古今。
 
        各位来宾,各位朋友,各位哈日族,东芝公司的投资者、合作伙伴们:
 
        今天,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,在这里,为这家企业举行告别仪式。
 
       东芝公司创立于1875年7月,原名东京芝浦电气株式会社,1939年由东京电气株式会社和芝浦制作所合并而成,隶属于三井集团。在其辉煌的一生中,东芝的业务领域包括数码产品、电子元器件、社会基础设备、家电等等。东芝身前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,也是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。
 
       东芝的一生,是充满创新意识锐意进取的一生。日本的第一台感应电动机,第一只双灯丝电灯泡,第一批电饭煲,第一批集成电路彩电,乃至全球第一台笔记本电脑,均出自这一家伟大的公司。
 
       东芝的一生,是兢兢业业的一生,是成就辉煌的一生,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一生(倒闭前的做假账瑕不掩瑜)。直到倒闭以前,东芝一直跟着时代的潮流前进,不断开拓新的业务,引领业界潮流。
 
        东芝最终走向没落,是惨烈的国际竞争条件下,日本中低端电气制造产业,已经无法形成对中国韩国的领先优势,由于日本巨大的成本压力,生产越多亏损越多。而在高端的产业,又没有形成独家垄断优势。豪赌未来希望于核电产业,又赶上311地震以后,全球核电产业陷入低谷。正所谓,时也命也,天亡日本制造,非人力可以回天。
 
        悲夫!一代产业巨人,沦落如斯!更可悲的是,东芝之前,已经有诸多公司破产,东芝之后,尚有一大批日本公司前赴后继慷慨赴死。
 
       惨夫!日本之制造,竟随着这些巨头的相继倒下,当年一百二十多家世界五百强,如今只剩五十多家,其中尚且有不少奄奄一息者。
 
       更可恨者,日本西边的某大陆国家,竟乘人之危,怀肢解吞并之虎狼之心,诸多日本产业巨头,或买断品牌,或收购业务部门,或整体买下,出价之狠,下手之快,胃口之大,令人不寒而栗,竟有鲸吞日本制造业之势。
 
       此诚日本制造立国根基存亡之秋也,东芝之痛,乃是日本之痛。当此为难之际,在这里沉重悼念日本东芝的倒下。顺便也提醒在场的各位日本制造同仁,趁着还活着,赶紧估个好身价,早点卖掉,与其等着死后被人瓜分,不如卖掉股份及早投靠西边大佬,尚有一线生机。
 
       愿东芝售出的各个子公司,能够继承东芝衣钵,将“日本制造”继续发扬光大。卖也就卖了,要对得起人家买家付出的钱。
 
       默哀三分钟!三鞠躬送别!愿东芝永生!
 
       以上是我草拟的悼词,如果各位朋友想到时候拿去用,免费拿去就是,无需注明来源。如果遇到其他的日本企业追悼会的场合,把东芝名字换一换,文章照样可用,这是一篇针对日本企业,比较万能的悼词。
 
 

 后评:【一点感想】
 
         日本企业衰败的环境,其中有不少我们也是相似的:
 
         ——房地产泡沫制造的高成本,让实体企业盈利困难,成本高企。
 
         ——金融泡沫破裂带来的长期问题。
 
        ——人口老龄化,少子化,带来的活力不足,创新不足,养老负担沉重,国内市场萎缩。
 
        ——盲目海外投资,陷入财务的泥潭陷阱。
 
        ——企业的作假和隐瞒,导致的信誉损失。
 
        ——日本特有的政企勾结,一方面让大企业获得良好的政府资源支持,但是也让企业背负了相当沉重的包袱。(日本很多政客,跑大企业里养老)
 
        ——西方的围堵和算计,包括培育三星、台积电这样的竞争对手。
 
       当然,还有中国这样后起的新兴大国产业的崛起和冲击。
 
       凡此种种,有的毒我们同样已经中了。只是因为中国体量大,中毒没有日本深,而且整体还在上升期,问题没有那么彰显而已。
 
        前车之覆,后车之鉴。东芝的盛衰教训,值得中国反省。居安思危,未雨绸缪,在别人的教训里,照亮自己前进的方向。
 
        60-70年代出生的中国人,一定会记得当年电视上日本东芝的宣传广告:“Toshiba,Toshiba,新时代的东芝......”,甚至在最近的韩寒的电影《乘风破浪》里面,都有这一段台词的梗。
 
      无疑,日本人当年针对中国人树立的品牌形象,做得非常成功。三洋、日立、sony、松下、夏普、东芝......我可以扳着手指,把日本当年著名的消费品品牌,一个个列出来,这些品牌中,有的还活着,有的已经渐渐消逝于历史记忆,也有的品牌还在,只是已经委身于人。

       日本制造业本不该走到今天这个境地。
 
       即使是面临中国的强大竞争,以及美国的一次次剪羊毛,日本企业仍然有诸多独到之处。时至今日,很多设备的精密元件配件,都还是来自日本制造。
 
       日本的问题,在于其产业优势和生产成本的不匹配,因此在市场竞争中,很多企业节节败退,转型的路,越走越窄。归根结底,日本二十多年的泡沫经济破灭,阴影至今尚无法消失。
 
        我以前写过三洋盛衰启示录,其中就专门提到过,由于泡沫经济的作用,日本的房地产价格极高,金融领域也流动性泛滥,最终拉高了实体制造业的成本,让制造业越来越无利可图,最终走到穷途末路。
 
        作为一个同样成功的制造业大国,德国就很好地控制了房价和金融泡沫。也保持了在高端制造领域的优势,成为欧盟最核心的领导国家,英美后来只能动用下三滥的手段来对付德国。
 
       这是另外一篇的题目了。从日本和德国来看,制造业是立国之本,制造业巨头成长壮大不易,但是衰败起来,却往往不过十数载的功夫。如今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,开始走向世界舞台,日本的盛衰教训,不可不察也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